close

當初一開始要旅行南美洲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想去玻利維亞這個國家,但是一路旅行下來走到哪都會聽到其他的背包客們是多麼地大力讚許玻利維亞這個國家,才發現玻利維亞幾乎是所有背包客的優先考量國家,他們頻誇有多好玩和有多便宜,好奇心驅使下開始研究玻利維亞這個國家到底能有多好玩讓所有背包客為之瘋狂,在看到了南美必去景點之一玻利維亞Salt Flats鹽湖這個非常夢幻的著名景點、Sucre(有恐龍化石和腳印的國家公園)、 Potosi(全世界最high的城市,此high非比high,這邊是指高度的高)的照片後,我越研究越上癮,搞得我不得不去。應該是因為簽證太難辦,所以很多台灣人都沒去過,所以也就沒什麼人聽過玻利維亞。

 

決定要去之後,馬上開始查相關簽證事件,爬文後發現玻利維亞簽證是出了名的難辦,甚至有時候根本無法辦,又或者是辦了之後根本拿不到。但是根據我之前在厄瓜多辦巴西簽證和在巴西辦阿根廷和智利的簽證經驗下,我以為辦玻利維亞簽證也能克服萬難迎刃而解,我錯了!

 

第一試

最一開始申請玻利維亞簽證在是巴西,那時候因為同時間申請了阿根廷和智利簽證,被困在巴西這個貴的要死的國家一個多月,當時想說既然要被困這麼久,再加一個玻利維亞簽證應該不傷大雅。到了在里約熱內盧的玻利維亞大使館,一個人看地圖找了半天終於找到藏在巷子裡的大使館,按了門鈴等了一會兒一位中年男子出來開門,我跟他說我要辦玻利維亞簽證,他一個問題就問我 ”De donde eres? 妳是哪裡人? ” 我回答我是台灣人。看見他的表情不悅,頓時我覺得不妙。接著他消失了大約十分鐘,回來後他拿了一張List並解釋給我聽我需要準備申請簽證的資料:

 

1:來回機票

(都還沒拿到簽證哪敢買機票? 萬一簽證沒過怎麼辦?而且我一路旅行拉丁美洲都是到當地現場直接買票坐巴士過境每個國家,那種票根本無法預購。)

 

2:住宿證明

(身為背包客,怎麼會有辦法確定哪天要在哪落腳呢?)

 

3:良民證

(第一次辦簽證聽到需要這麼冷門的資料)

 

4紅色背景4x4size的大頭照

(莫名其妙到最高點的特別需求大頭照,之後完全用不到!)

 

5:護照影本

 

6:財力證明

 

7 :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明

 

我問簽證官良民證怎麼辦? 他的態度並沒有很好回答我: 請你回你國家辦理。(我跟他說了我在旅行,是要怎樣回我國家辦理!! 接著他頭也不回轉身就走,根本就是想打發我。他給了我一個不是很好的感覺。)

 

簽帳官跟我說玻利維亞簽證要等一個月以上,然後護照得押在那邊,所以算一算時間,可以同時間在巴西辦兩個簽證我為何要浪費時間只辦一個?我決定在巴西辦阿根廷和智利簽然後再到阿根廷辦玻利維亞簽證。

 

第二試

因為知道玻利維亞簽證需時一個多月,我早就備齊所有資料準備送件然後在阿根廷等一個月。到達阿根廷的當天馬上前往玻利維亞駐布宜諾斯艾利斯大使館辦理,大使館很大,但是塞滿滿滿了穿著傳統服飾的玻利維亞人,我一路往前直衝簽證處,那些玻利維亞人看我看到好像我是外星人,因為他們從來沒看過亞洲人。

 

我跟簽證官說我要辦玻利維亞簽證,他也是馬上問我妳是哪裡人? ” 我說我是台灣人。看見他表情大變說"Oh Chino! 喔中國人!" ,頓時我覺得完了。我說我是台灣人,他竟然回答"Taiwan Chino Lo mismo 台灣人大陸人一樣啦" 這句話讓我超不爽! 他檢查我的資料,一看就在雞蛋裡挑骨頭,跟我說所有的資料都要西班牙文版,我當場傻眼,之前在南美辦理的所有簽證都沒有要求要西班牙文了,為什麼你就要?! 我要問他更多資訊他就把資料還給我然後開始裝忙假裝聽不到我說話,那種態度真的是極差到最高點, 我火真的當場上火。

 

當時什麼也不能做的我只好無奈的離開。其他的資料我都可以生出西班牙文,但是西班牙文的良民證要怎麼生???? 我打回台灣請我媽幫我去警察局申請西班牙文版的良民證,過了幾個小時後我媽說警察局無法做西班牙文的良民證,叫我要拿去請人翻譯西班牙文後再拿去外交部申請認證,辦到來我都老了!

 

大約一個星期後,想盡辦法把所有的資料都弄成西班牙文,因為想快點申請簽證,所以很趕著在處理這些鳥事,於是剛到阿根廷都無法好好享受,每天都在跑網咖印資料,阿根廷又超貴,從新準備所有資料花了我超多錢的。千辛萬苦請家人東跑西跑花大錢幫我處理完良民證之後,再備齊所有資料再到大使館辦理。

 

我把資料攤在同一位簽證官的面前跟他說所有的資料都是西班牙文版的了,他看一看,我我看一看他,他竟然脫口說"我們無法發給大陸人簽證",我當場真的是只差髒話沒標出口,我問為什麼? 他說因為你是大陸人,我們不會給大陸人簽證。我真的很想拿起他桌上的釘書機往他頭上敲下去。我問他那我那些定好的機票和住宿怎麼辦? 他說那是你自己的事跟我沒有關希,我真的是氣到要飆淚了。什麼爛簽證官! 你一開始不想給我們簽證就早說,何必讓我花大錢忙東忙西準備資料讓後到頭來一場空。

 

被種族歧視就算了,還被玻利維亞的人種族歧視!

 

當時在巴西辦阿根廷簽證的時候考量到為了要在阿根廷辦玻利維亞簽證(詳情請看史上最難辦的阿根廷簽證)而安排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在貴的不得了的阿根廷,除了浪費了一堆錢在什麼用都沒有的簽證資料最後都變成一堆廢紙,還浪費了一整個月得被困在阿根廷,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可憐。我不死心阿,還是想去玻利維亞,想說再去智利辦好了! 唉!

 

第三試

一樣,我早就備齊所有資料,而且是西班牙文版的。到達智利的當天馬上前往玻利維亞駐聖地牙哥大使館辦理。我非常緊張,猜想這次又會被怎麼刁難!這次簽證官說你的良民證不行,需要是正版的,因為我是請家人在台灣幫我辦的所以是他們mail寄過來我印出來,頓時我晴天霹靂,從台灣寄良民證到智利的時候我都要走了,我使盡吃奶的力去把我會的西班牙文全部搬出來使用,求半天簽證官幫我送件,跟他說這已經是第三次了,他可能真的看我可憐答應要幫我送件。(這還只是第一關!!!!)

 

第二關)接著簽證官說,請你一個月後打電話來問“回覆"..............................沒錯,只是回覆而已,還不是簽證。一個月後我早就離開聖地牙哥了誰還在有那閒工夫跟你打電話回覆。沒辦法因為太想去玻利維亞了,真的只能耐著性子癡癡地等,但是因為太著急了,在加上不想當個傻子一樣苦苦地等,所以在智利去了該去的地方,把想玩的地方都玩了一騙之後了,三個星期後我就直接打去問"回覆",簽證官說laz paz那邊還沒有決定要不要讓你去玻利維亞,請你一個月後再打來問回覆.........什麼!? 已經三個星期了,還要再等一個月!

 

其實在聽到如此的回答之後我心裡已經放棄去玻利維亞的打算了。因為當時已經是南美旅行末期,算一算預算和排一排路線,若還要再等上一個月後的我早就已經把所有錢都花光,離開南美了,所以到最後在智利我一整個就放棄,一樣沒辦到玻利維亞簽證。

 

結論就是,我花了很多冤望錢準備了一堆資料,被各國簽證官刁難,到最後還是辦不出那傳說中的玻簽。





arrow
arrow

    Lillia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